檢知管常見問題集

2021-06-03

檢知管常見問題集

在閱讀過檢知管的原理及使用方式後,相信你已經了解檢知管的運作原理,你一定還有一些問題想詢問,例如:「檢知管沒有變顏色怎麼辦?檢知管說明書該怎麼解讀?有效期限大概多長?怎麼挑選檢知管濃度?」等問題,我們已經把使用者最常詢問的問題整理起來,希望能夠幫上你的忙!

檢知管的準確性多少?有什麼依循?

一般來說,檢知管刻度的誤差範圍為±25~35%,這是由NIOSH於1974年的氣體檢知管認證計畫中所訂定出來的標準。 其他的國際工業標準也有提到檢知管的準確度範圍,像是JIS K 0804:2014、lUPAC(published in 1982)、ANSl/ISEA102-1990 (R2015)等,誤差範圍則落在±15~35%。

如何確認檢知器運作正常?需要校正嗎?

檢知器不需要校正,但建議使用前進行漏氣檢查,檢查方式可參考以下影片:

步驟如下:

  1. 確認檢知器入口固定螺母已鎖緊。
  2. 將未切管的檢知管插入檢知器入口。
  3. 確認握把已經壓到底部,完全沒入檢知器內,握把長桿上的紅線不可外露。
  4. 旋轉握把,直到標示為「100」的紅色箭頭與「50/100ml」紅線對齊。
GV-100 箭頭指示
  1. 一口氣將握把向後拉到底,再放開握把,等待一分鐘。
  2. 將握把順時針旋轉1/4圈,然後抓住握把,讓握把緩緩吸回檢知管內。 注意:此步驟請務必抓住握把,不可讓握把猛力彈回,以免造成檢知器故障。
  3. 當握把停止移動,觀察握把長桿上的紅線是否外露。
  4. 若紅線不外露,表示檢知器功能正常。
  5. 如像下圖一樣握把紅線外露,若非操作方式錯誤,就是檢知器漏氣了。
GV-100 操作指示
  1. 檢知器漏氣的成因通常為:檢知器入口固定螺母鬆動或損壞、入口橡膠劣化、活塞潤滑劑變質或潤滑劑不足,需進行更換及維護

若要檢測室內空氣品質,是否有建議的檢知管呢?

請參考下表,挑選適合的檢知管:

室內空評檢知管挑選參考表

若檢知管呈色不平均,該如何判讀?

呈色不均主要分為兩種型態:

  1. 變色的部分傾斜

此種型態判讀方式為取傾斜部分的中間值,以下圖做舉例,濃度讀值可判讀為5。

檢知管結果圖示
  1. 變色的部分分界層顏色較淺較不明顯。

此種狀態判讀方式為取淺色層讀值的中間值做為濃度值,以下圖做舉例,濃度值可判讀為5。

檢知管結果圖示

檢知管應該如何進行裁切?

檢知器上靠近抽氣孔的地方,有一個斷管孔,將檢知管兩端放入斷管孔,在孔內旋轉3-5圈後,輕力撇折斷,如下方圖示。

GV-100 氣體進入方向

檢知管除了使用檢知器外,是否還有其他方式可以採樣?

檢知管其實可以分為四種類型,每種類型的採樣方式都不同:

  1. 一般檢知管

利用檢知器進行採樣,如下方圖示。

折管方法
  1. 被動式檢知管

將檢知管兩端斷開,並利用空氣的擴散作用,進行長時間的採樣,也可搭配衣領夾掛在衣領進行採樣,如下圖所示。

被動式檢知管
  1. 壓縮氣體/氣體鋼瓶檢知管:

利用壓縮氣體檢測套組,搭配兩端斷管後的檢知管檢測氣體鋼瓶中的化合物濃度,如下圖所示。

C. 壓縮氣體/氣體鋼瓶檢知管
  1. 液體化合物濃度檢知管:

將兩端斷管後的檢知管放入待測的液體中,並測試液體中化合物濃度,如下圖所示。

液體化合物濃度檢知管

採樣後氣體檢知管沒有變色怎麼辦?

  1. 確認檢知管化合物選擇是否正確。如果選錯,請購買正確的檢知管。
  2. 若待測氣體濃度低於檢知管可測定的最低濃度(檢測範圍),則檢知管不會變色,請購買檢測濃度範圍更低的檢知管。
  3. 檢知器真空狀態是否正常且沒有漏氣(參考本篇前述說明),漏氣會導致抽取的體積失準,影響測定結果。
  4. 是否因為其他氣體干擾導致待測物呈色偏差?

每盒檢知管的說明書上會寫到有哪些化合物可能會製造干擾,以硫化氫4HT檢知管說明書為例,濃度超過10%的Mercaptans會造成正干擾,會增加呈色量,濃度大於5%的Sulphur dioxide則會造成負干擾,反而會減少呈色量,可能讓檢知管無法變色。

4HT檢知管干擾氣體說明

檢知管使用說明書提供了哪些資訊?

每一盒檢知管都會附一張使用說明書,以硫化氫檢知管(4LL)為例,讓各位了解說明書能提供哪些資訊。

4LL 說明書
  1. Measuring range可測量濃度範圍

檢知管在抽氣特定次數後可以測量的濃度範圍。檢知器抽氣次數越多,則可測量濃度範圍會越低。

  1. Number of pump strokes檢知器抽氣次數

若此欄位的數字為2,表示每次量測要拉兩次檢知器每次都要拉到底);若欄位數字為1,則表示拉一次檢知器(要拉到底);若此欄位數字為1/2,則表示拉到一半的位置。

  1. Correction factor換算因子

以硫化氫檢知管為例,檢知器抽氣次數為1時,它的可測量濃度範圍是2.5 to 60 ppm,所以這支檢知管會用2.5 to 60 ppm的濃度去製作刻度。

如果你拉了兩次檢知器(檢知器抽氣次數為2),換算因子是1/2,所以檢知管上的標示刻度現在通通要乘上1/2。

Correction factor 換算因子
  1. Sampling time採樣時間

使用檢知器抽氣後,填充劑的變色時間。檢知器抽氣後,必須要等完這些時間,才能開始判讀濃度。

  1. Detecting limit最低檢測極限

檢知管的最低濃度檢測極限,以硫化氫檢知管使用說明書舉例,在使用檢知器抽氣十下後,檢測濃度極限為0.1ppm。

  1. Color change顏色變化

檢知管填充劑與目標氣體結合後會呈現的顏色。

  1. Corrections for temperature & humidity溫度和濕度校正:

有些檢知管在開始採樣前須經過溫度和濕度的校正。

  1. 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相對標準偏差

檢知管所測得的濃度會有一定程度的標準偏差。

  1. Shelf life保存期限

檢知管的保存期限。

  1. Reaction principle反應原理

檢知管填充劑與目標氣體結合的反應方程式。

  1. Possible coexisting substances and their interferences可能干擾物質

說明哪些物質可能造成檢知管測定上的干擾。

檢知管的有效期限通常是多久?

八成的檢知管效期都在2-3年。

選購檢知管時,我該如何挑選適合的濃度測量範圍?

  1. 若只是要確認是否含有特定化合物(例如甲醛),建議購買偵測濃度範圍較低濃度的檢知管。
  2. 除了確認化合物以外,同時也要了解化合物濃度危害時,建議參考目標化學物質的法定濃度限制值進行選擇,例如參考勞動部訂定的「勞工作業場所容許暴露標準」。

需冷藏的檢知管可以與一般家用冰箱食物冰在一起嗎?

不行,畢竟檢知管內吸附劑為化學物質,不建議與食物一同放置冰箱。

以上就是檢知管使用者常常會問到的問題,有幫上你的忙嗎?如果你還有其他問題,歡迎來電洽詢  02-2728-2767或 來信與我們聯繫

以上就是檢知管使用者常常會問到的問題,有幫上你的忙嗎?如果你還有其他問題,歡迎來電洽詢 02-2728-2767來信與我們聯繫

適用氣體檢知管查詢工具

以待測氣體/化合物名稱、CAS No.、測定濃度範圍等,快速查找適用氣體檢知管的品項及編號

參考文獻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