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式/ATR/反射式FTIR技術比較與FTIR顯微成像分享

2023-07-07

穿透式/ATR/反射式FTIR技術比較與FTIR顯微成像分享

談過FTIR原理後,今天來談談FTIR的量測技術。FTIR指的是以傅立葉轉換法進行數據收集運算的紅外線光譜儀,如果要在更進一步細分下去,其實FTIR還可以分為三種不同的量測方式:穿透式、反射式與ATR(衰減全反射),這些技術都基於FTIR基本原理去獲取數據,但紅外線光譜產生並不相同,因此適用的樣品也略為不同,本次分享的內容會先從這三種技術說起,讓各位可以更加瞭解FTIR光譜儀的細節,了解開如何選擇適合您樣品的量測技術,另外再加碼分享近年來更加新穎的應用:顯微FTIR與FTIR成像技術。

一、穿透式FTIR

穿透式技術是最原始的紅外線量測技術。當紅外線穿透樣品,樣品會吸收部分紅外線,剩餘的紅外線穿過樣品並被探測器接收,並藉由軟體轉換為穿透式紅外線光譜,運作邏輯十分簡單易懂。

圖1:穿透式FTIR

雖然運作邏輯簡單,但實際操作起來未必如此方便。舉例,若樣品因為太厚,穿過樣品後剩下的紅外線會過少,會讓圖譜品質變差;或是樣品為粉末狀,紅外線可能無法穩定穿過樣品,影響實驗再現性。為了避免這些測量問題,樣品需要處理過才能分析,像是切薄、打錠或稀釋等,根據樣品型態不同,處理方式也會不同,以下為幾種常見的樣品型態與處理方式:

  • 固體樣品:將樣品切成薄片放到KBr視窗上進行FTIR掃描;若樣品本身夠薄(<15 μm),像是聚合物薄膜、金屬表面的塗層或生物組織等,紅外線可透過樣品直接分析;若樣品是粉末狀,常見的做法則是將樣品粉末與KBr混和,利用打錠機把樣品打成薄透的圓片,再利用FTIR進行分析。
  • 液體樣品:將樣品滴在偵測視窗上便可直接量測;若直接量測的訊號過強,則使用不吸收紅外線的試劑(如CCl4)稀釋後,再用FTIR量測。
  • 氣體樣品:需將氣體樣品灌進適當的氣體槽(gas cell)中,以FTIR量測訊號。

簡單來說,穿透式FTIR常需要事先處理樣品,而這些處理方式往往是破壞性的,所以在現今的應用上,穿透式FTIR僅用於特定的領域,例如檢查聚合物薄膜、蛋白質或是水中的油分等,也被廣泛應用在法醫領域,用來分析組織樣品或塑膠微粒。

二、ATR FTIR

ATR全名為Attenuated Total Reflection,也稱為衰減式全反射,由於不需要樣品前處理,已經成為現在FTIR測量技術的主流。在進行ATR檢測時,樣品被置於晶體頂端(通常由鑽石、鍺或硒化鋅製成),當紅外線穿過晶體並接觸到樣品時,一部分的紅外線被樣品吸收,剩下的紅外線被反射並再次通過晶體,最後抵達到探測器上。

圖2:ATR FTIR

在這種技術中,只有一小部分的紅外線會輕微穿透過樣品並迅速衰減(稱為evanescent field或evanescent wave),所以紅外線與樣品會有幾微米的交互作用,不像穿透式紅外線那樣完全穿過樣品,所以ATR進行紅外線光譜分析時幾乎不需要樣品前處理,使這種分析技術執行起來非常簡單,不論是液體、粉體、糊狀物等,幾乎所有類型的樣品都可以使用,而且ATR在實驗後很容易清潔,只要軟布跟一點酒精就夠了。

圖3:ATR FTIR的衰減原理

ATR晶體材料選擇方式

ATR非常萬用,但必須根據樣品的特性選擇適當晶體,常用的晶體有三種:鑽石、鍺以及硒化鋅。

圖4:ATR晶體材料特性比較
  • 鑽石ATR:通用型的晶體,具硬度高且具高化學惰性,幾乎適用於任何樣品,而且還非常耐用,若使用高壓型ATR組件,鑽石更是唯一的晶體選擇,但若樣品的折射率高於鑽石,像是填充了碳黑的橡膠,則必須選擇其他類型的晶體。
  • 鍺ATR:折射率比鑽石高上許多,適用於其他晶體無法分析的樣品,且鍺擅長分析吸收性強的深色物質,再加上浸沒透鏡效應(immersion lens effect)的影響,可以提高解析度,所以鍺ATR被廣泛用於顯微FTIR設備上;由於鍺ATR的穿透深度較短,所以相當適合用於樣品表面的薄層分析,例如聚合物薄膜塗層,但鍺仍有些缺點,首先是它的光譜範圍較窄,使得分析範圍受限,它也容易被較硬的樣品劃傷或壓凹。
  • 硒化鋅ATR:跟鑽石類似,同樣被廣泛應用於各種分析上,但價格比鑽石便宜許多,缺點是耐用性不如鑽石,不只硬度較低,較易損壞,耐化性也有差,僅能在pH值5-9之間進行操作;若樣品pH值大於9,硒化鋅晶體會損壞,若樣品pH值小於4,則會與硒化鋅晶體起化學反應,生成有毒且易燃的SeH2氣體。

其他ATR晶體配件

另一種可以考慮使用的晶體配件是多重反射配件,由硒化鋅製成的長方形ATR晶體,可以讓紅外線進行多次反射,這表示可以增加樣品吸收的紅外線量,對於紅外線吸收能力低或濃度較低的樣品來說,此配件可提供更高品質的紅外線圖譜。

圖5:ATR多重反射配件

三、反射式FTIR

若探測器接收的是被樣品反射(reflection)的紅外線,得到的圖譜則是反射式紅外線光譜。由於這種測量方式僅檢測從樣品表面反射的紅外線,所以能用於分析紅外線無法穿透,或是無法使用ATR技術分析的固體樣品。

圖6:反射式FTIR

根據紅外線與樣品反射的形式,反射式紅外線光譜分為三種類型:

圖7:反射式FTIR分為三種類型

反射-吸收式(reflection-absorption):

又被稱為「transflectance」,運作方式與穿透式紅外線光譜很相似,但樣品只會有薄薄的一層,底下必須放有具反射性的基質(例如金屬),讓紅外線得以反射,這種分析方式常用於其他光譜技術難以分析的樣品,像是塗層或組織等,因此廣泛用於材料科學、表面科學和生物化學等領域。

鏡面反射式(specular reflection):

樣品本身必須是光滑的,讓紅外線可以直接反射,以避免出現散射而影響數據,這種技術常用於更薄的金屬表面鍍膜、矽晶圓表面分析、珠寶或藝術品的檢查。

漫反射式(diffusion reflection):

漫反射式的FTIR光譜又被稱為DRIFTS (Diffuse reflectance infrared Fourier transform spectroscopy),是一種特殊的反射採樣技術,樣品製備難度較高,因此執行起來較為困難,但在分析土壤、混凝土或催化劑等固體樣品時,可以產出出色的定量結果。

四、顯微FTIR

也被稱為Micro-FTIR、μ-FT-IR或顯微紅外線光譜儀。顧名思義,這是一台融合顯微鏡與FTIR的設備,可對微小的物質進行化學鑑定,也能將光譜資訊與空間分辨率結合,常用於故障分析、品質控制或是材料科學領域,典型的應用例子是塑膠微粒鑑別、微小產品瑕疵(例如PCB板上的微小汙染點)、金屬表面塗層研究或單晶研究等。

圖9:顯微FTIR應用於汙染或瑕疵研究

基本上,顯微FTIR的形式一樣可以分為穿透、反射以及ATR,但考慮到操作的便利性與適用性,ATR技術在顯微FTIR上一樣是較具優勢的,常用到的ATR晶體為鍺晶體,與穿透式及反射式FTIR相比,鍺ATR可以提供四倍的空間解析度(spatial resolution),可以輕鬆分析小至幾微米的樣品。

顯微FTIR的探測器選擇

必須根據樣品尺寸的不同,選擇不同的探測器。

  • DLaTGS探測器:此種探測器具有高效的熱釋電效率(pyroelectric effect),不需要外部冷卻就能產生高品質光譜,但隨著樣品變小,到達探測器的光越少,其光譜品質便會迅速下降。
  • TE-MCT探測器:若樣品尺度低於50μm,最好選擇使用了熱電冷卻技術的MCT(碲化汞)探測器,以提供更好的靈敏度。
  • LN-MCT探測器:若樣品尺寸低於10μm,則建議選擇液態氮冷卻MCT(LN-MCT),可提供最強大的偵測能力。

五、FTIR成像

FTIR成像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工具,可根據樣品的光譜特性進行非常詳細且高分辨率的化學分析,並以圖像的方式呈現出來,整個圖像會由FTIR光譜組成,並以顏色進行渲染,方便判斷組成。以下圖為例,此圖像利用顏色,可清楚區分出樣品與樣品上的污染物:

圖10:FTIR成像

FTIR成像是如何產生的?

最簡單方法是在樣品上,依特定距離進行紅外線量測,通過大量的量測並與空間數據結合後,就可以產生FTIR圖像,這種做法稱為Single Point Mapping。若要更有效率地產生FTIR圖像,則需要特殊的紅外線感測器,基本上有兩種選擇:線陣列探測器(line array detector)與焦平面陣列探測器(常稱為FPA探測器,focal plan array detector)。

圖11:FTIR常見的三種成像方式

與其他探測器相比,FPA探測器是更先進的技術,只需要拍攝一次,便能得到大量的FTIR數據,舉例,若設定拍攝像素為64 x 64 pixels,則一次拍攝便能得到4000多個紅外線光譜。下方影片中展示的是即時FPA成像,樣品為1 x 1mm的生物組織,量測速度>900張光譜/秒:

所以FPA探測器可以提供最高品質且快速的FTIR成像,其他兩種探測器則是較為經濟的取代方案。

FTIR成像可應用於哪些領域或樣品?

以FPA探測器為例,無論是穿透式、反射式、還是ATR,都可以完美結合,因此原則上可適用於所有樣品,但氣體、液體與揮發性物質,由於其動力學特性,無法進行微觀分析。更具體來說,這種成像技術常應用於塑膠微粒、顆粒或汙染,也可用於複雜化學結構的分析,像是生物組織、藥物產品、多層薄膜與漆的研究;簡單來說,由於FTIR成像的空間解析度高,對於大區域的樣品分析來說,無可取代。

下圖為小鼠腸道的組織分析,量測其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與脂肪的分佈調查:

圖12:FTIR成像應用於小鼠腸道的組織分析

結語

根據實驗需求,FTIR具有三種量測技術:穿透式、反射式與ATR(衰減全反射);由於不需樣品前處理且方便清潔,ATR已經是現在FTIR的主流量測技術,但在特殊領域中(例如氣體樣品、或藝術品分析等),穿透式與反射式仍佔了一席之地。

顯微FTIR與FTIR成像是近年來被關注的議題,將顯微鏡與FTIR結合所創造出來的顯微FTIR,就算樣品小於10μm,仍可以進行FTIR分析,無論是現在世人關注的塑膠微粒汙染研究,或者是先進材料上的細小瑕疵,都可以藉由顯微FTIR進行精準鑑定;不只如此,若將FTIR與FPA焦平面陣列探測器結合,更能以每秒900張圖譜以上的速度進行FTIR成像,並將分析結果轉化成清晰的化學圖像,大面積的樣品分析來說是一大利器。

欲了解更多的FTIR光譜儀相關資訊,歡迎來電洽詢 02-2728-2767或 來信與我們聯繫

欲了解更多的FTIR光譜儀相關資訊,歡迎來電洽詢 02-2728-2767來信與我們聯繫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