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IR各種應用領域與樣品前處理方式

2023-11-23

關鍵字:快速入門

FTIR各種應用領域與樣品前處理方式

FTIR光譜儀,又稱為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廣泛用於物質的官能基鑑定、定性比對、半定量或定量分析。FTIR以穿透、ATR與反射等技術進行樣品分析(技術細節可參閱文章-穿透式/ATR/反射式FTIR技術比較與FTIR顯微成像分享),根據使用的技術之不同,或樣品類型的不同,例如粉末、大顆粒、黏稠物、液體、揮發性液體、氣體等,有時樣品必須前處理後才能分析,像是稀釋、粉碎、壓片(打錠)等常見的前處理方式。

此外,前處理並非萬能,針對特殊樣品的應用(例如氣體樣品),FTIR尚需視情況更換配件,才能獲取準確且再現性高的吸收光譜。

本篇文章會根據樣品類型的不同(氣體、液體與固體樣品),說明這些樣品在FTIR上的主要應用領域與前處理細節,並談論一些FTIR配件的使用,讓各位更加了解FTIR的操作方式。

1. 氣體樣品

FTIR在氣體分析領域上十分強大,可測定的濃度範圍涵蓋低濃度(ppt)到高濃度(%),甚至可以即時測定複雜混和氣體的濃度,因此常應用於以下產業:

  • 環境空氣監測:偵測空氣中及移動車輛的有害/汙染物質,例如CO、SO2、NO、NO2、O3等。
  • 工業排放檢測:監測工廠、電廠或焚化爐排放的廢氣,例如NH3、CH4、VOC等。
  • 生物醫學應用:用於呼氣分析、疾病診斷或藥物檢測,以評估人體代謝狀況、生物標記物或藥物代謝物等。
  • 氣體純度確認:氣體鋼瓶、藥廠製程、呼吸治療或半導體製程用的氣體純度等。
  • 新能源應用:氫燃料不純物、鋰電池失效有害氣體分析、氣體之分離轉化。
  • 溫室氣體監控:臭氧(O3)、二氧化碳(CO2)、氧化亞氮(N2O)、甲烷(CH4)、氫氟氯碳化物類(CFCs, HFCs, HCFCs)、全氟碳化物(PFCs)與六氟化硫(SF6)等。

以FTIR分析氣體樣品時,通常會把氣體引入氣體容槽(gas cell),再以紅外線穿透氣體容槽,取得樣品吸收光譜。若氣體樣品的濃度或吸收度偏低,則需增加氣體容槽的光徑長度(optical path)。舉例,濃度為0.1ppm的氣體在100公尺光徑中產生的吸收值,等同10ppm的同種氣體在1公尺光徑的吸收值,因此須依據樣品需求,挑選適當的氣體溶槽,使紅外線吸收值落在FTIR的線性範圍中。

如果光徑需要數公尺甚至數百公尺長怎麼辦?當然,實驗室不大可能購買達數百公尺長的氣體容槽,所以會利用反射的方式增加光徑,如同 Bruker Optics MATRIX MG high performance gas analyzer based on FTIR spectroscopy 影片所示。

2. 液體樣品

FTIR常應用於以下領域的液體樣品分析:

  • 製藥產業:測量藥物的純度、結構、含量、穩定性等,並確認原料與產品的品質。
  • 化學產業:測量化學反應的動力學、機制等,並監測反應過程。
  • 聚合物產業:測量聚合物的分子結構、分子量等,並可鑑別聚合物與添加劑類型。
  • 環境分析:測量水中污染物,並評估水質的變化和影響。
  • 食品產業:測量食用油、脂肪、乳品、紅酒等,用於確認品質與組成鑑定。
  • 生物分析:測量生物液體中的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等,研究這些數值與新陳代謝或疾病間的關係。

不管液體樣品是水溶性、非水溶性、揮發性、黏度高或低、沸點高或低,FTIR都有配件可進行分析。只需要將樣品滴到兩片鹽片間進行穿透式分析,或滴到ATR視窗上進行ATR分析,便能獲得吸收光譜:

若因為樣品的吸收強度很高,則可使用適當溶劑進行稀釋。用於稀釋的溶劑必須具有低紅外線吸收性(至少不能蓋掉樣品的主要吸收峰)、高樣品溶解度、高穩定性且不腐蝕FTIR視窗等特點,常見的溶劑有二硫化碳、二氯甲烷、四氯化碳、環己烷、THF等。

若樣品不只需要定性,還需要定量,則必須使用具有固定光徑的液體槽(liquid cell),將液體樣品填滿液體槽後進行FTIR分析,才能獲取具有再現性的吸收光譜。

3. 固體樣品

FTIR在固體樣品分析上常用於以下領域:

  • 材料科學:分析材料的組成、結構、相變化、晶體缺陷、表面性質等,並研究材料的合成、加工、老化、磨損等過程。
  • 製藥行業:分析固體藥物的純度、形態、晶型、水分含量、結晶度等,可用於原料與產品鑑別。
  • 化學化工產業:分析化學品的官能基、結合方式、異構物、雜質等,並監測化學反應和催化過程,例如用於固體觸媒的氣相異相催化反應(gas-phase heterogeneous catalysis)。
  • 聚合物領域:分析聚合物的分子結構、分子量分佈、交聯度等,並鑑定聚合物和添加劑的種類。
  • 環境分析領域:分析環境樣品,如土壤、沉積物、廢棄物、塑膠微粒等,並測量其中的有機污染物、礦物組成、聚合物組成等。

固體樣品在分析前是否需要前處理,則要看使用穿透、ATR或反射技術而定(技術細節可參閱文章-穿透式/ATR/反射式FTIR技術比較與FTIR顯微成像分享)。

以操作便利性來說,ATR技術最方便,樣品不需要任何前處理便能直接分析,可使用的樣品種類也多元,操作上只需將樣品放到分析視窗,再將ATR晶體壓上樣品即可開始分析,事後的清潔也非常簡單:

若是使用穿透技術來分析固體樣品,需將樣品磨成細粉,並與液體油膏介質或固體粉末介質混和,再以FTIR進行分析,方法如下:

  • Nujol mull法:又稱paste法或糊狀法。以重烴油作為液體油膏介質,與樣品粉末混和後用鹽片夾住,再以FTIR分析。
  • 壓片法:又稱pellet法。常用的固體粉末介質為溴化鉀(KBr)。將樣品細粉與溴化鉀粉末混和後,用打錠機壓成薄片,再使用FTIR進行分析:

雖然穿透技術的樣品處理較複雜,但相較於ATR技術,穿透技術可以獲得樣品深層資訊,且沒有ATR晶體的折射率與波長涵蓋範圍問題,因此也是一種常被應用的技術。

相較於ATR技術與穿透技術,反射技術則較少使用,它主要用於分析樣品表面反射的紅外線,用於分析紅外線無法穿透,或是無法使用ATR技術分析的樣品,因此反射技術近年來被廣泛應用於固體觸媒的研究上,而反射技術中的漫反射式技術(DRIFTS: Diffuse reflectance infrared Fourier transform spectroscopy)特別常被提及。

以Bruker FTIR DRIFTS系統為例,在進行固體觸媒的氣相異相催化反應時 (gas-phase heterogeneous catalysis),內置的Harrick加熱控制器會將樣品槽維持在特定溫度,模擬反應時的高溫條件,Bruker FTIR DRIFTS在即時獲取固體觸媒在反應期間的紅外線光譜變化。

以二氧化碳氫化反應為例,通過FTIR DRIFT技術,可以分辨並監控反應過程中的中間體和產物,進而評估固體觸媒的催化效能;若用於氨氣合成等氣相催化反應,此種分析技術能研究反應機制及觸媒表面上物種的變化,進一步了解反應動力學,並提供固體觸媒最佳化的寶貴數據。

整體來說,根據你的研究方向與樣品特性,再挑選適合的固體樣品分析技術。在多數情況下,若ATR技術適用於你的樣品,還是盡量以ATR技術為主,畢竟操作的便利性與穩定性往往是實驗最重要的一環。

總結

FTIR光譜儀可用於各種氣體、液體與固體樣品的定性、定量或半定量分析。

  • 用於氣體樣品:可測定低濃度或複雜混和氣體,應用於環境空氣監測、工業排放檢測、生物醫學應用、氣體純度確認與溫室氣體監控等領域。
    分析樣品時,需使用氣體容槽放置氣體樣品,並根據樣品的濃度與吸收強度選擇適當的光徑長度,以獲得準確的吸收光譜。
  • 用於液體樣品:常用於製藥、化學、聚合物、環境與生物等領域的液體分析。
    分析樣品時,通常使用穿透或ATR技術,只需將樣品滴到鹽片或 ATR 視窗上即可。若液體易揮發,則需使用適當的配件以防止揮發。若液體吸收強度高,則需使用適當溶劑進行稀釋。若需要定量分析,則需使用具有固定光徑的液體槽。
  • 用於固體樣品:常用於材料科學、製藥、化學化工、聚合物與環境等領域的固體分析。
    分析樣品時,通常使用ATR或穿透技術。ATR技術操作方便,不需前處理,但需注意ATR光譜校正、晶體選擇與無法獲得樣品深層訊息等問題。穿透技術可以取得深層訊息,但需對固體進行破壞或複雜前處理,例如使用Nujol mull法或壓片法等前處理程序。近年來相當熱門的固體觸媒研究,例如氣相異相催化反應的研究,DRIFTS漫反射技術可用於解析反應動力學,用於固體觸媒的最佳化研究。

以上內容主要針對常見的一些應用形式進行介紹,但根據樣品型態之不同,尚有反射與散射等不同的配件可以使用,若想更進一步了解這些技術,後續會針對不同產業的樣品應用進行探討。

欲了解更多的儀器資訊與實驗細節,歡迎來電洽詢 02-2728-2767或 來信與我們聯繫

欲了解更多的儀器資訊與實驗細節,歡迎來電洽詢 02-2728-2767來信與我們聯繫

參考文獻

想了解更多儀器細節嗎?

科安公司提供德國Bruker公司的各種FTIR光譜儀: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