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檢驗的微波消化實驗秘訣~找科安團隊就對了

2022-10-31

重金屬檢驗的微波消化實驗秘訣~找科安團隊就對了

接近二十年了,我跟科安/美國CEM公司之間的關係,是工作夥伴也是朋友!!

張文峰先生,目前為國立清華大學貴重儀器使用中心的專業技師,師從楊末雄教授與孫毓璋教授,兩位台灣重金屬分析的前驅與大老。該貴儀中心以化學、環境、材料與生物方面之樣品的微量重金屬分析研究為主,從早先的環境土壤、廢棄物樣品,到近期的奈米金屬、石墨烯、稀有貴金屬、電池材料、第三代超導材料等等都有研究,這一兩年更配合政府與產業界的需求,逐漸增加生命科學方面的微量重金屬檢驗研究發展。

Q:請問您現在的主要工作內容?

A:我的主要工作內容為維持重金屬微量分析實驗室的正常運作,包含樣品的前處理室與分析實驗室,目前中心收到的樣品種類繁多,包括材料、環境及半導體都有。

Q:在以上的工作內容,有使用到甚麼特別的設備呢?

A:前處理實驗室的主力是微波消化系統Microwave Digestor,分析實驗室則有ICP與ICPMS做為後端的微量重金屬分析。

Q:請問您使用科安代理的美國CEM微波消化器有多久時間?

A:使用科安公司代理的CEM公司微波消化系統已經超過20多年,經歷了好幾代的產品,也一起見證科技的進步,一直來,這是清大貴儀中心唯一認證使用的前處理微波消化系統

Q: 謝謝您對CEM微波消化器的信賴!是什麼原因讓您繼續選擇使用CEM微波消化器?

A:在台灣,講到重金屬分析前處理技術(微波消化器)就一定會想到科安,因為科安與清大的楊末雄教授與孫毓璋教授,篳路藍縷、一步一腳印,一起與政府單位共同建立台灣早期在微量重金屬的前處理分析技術。從老老闆李義生先生到現在的董事長,科安對客戶的積極服務態度,及科技新技術的不斷鑽研精神,一直都讓我們整個團隊非常滿意、也非常放心。硬體設備部分,我有幸一起見證到美國CEM公司的成長,該公司在硬體與軟體上都不斷求進步,從使用者的角度思考設計,不僅讓微波消化器前處理設備很好操作不容易出錯,且因應市場變化有不同材料對消化前處理的需求,一直有新穎的消化瓶組上市,協助我解決一些難消化的樣品,真的很貼心。加上機台很耐用、耐操,雖然實驗室學生進進出出,我還是能輕鬆地將重金屬分析前處理室維持的不錯。以上原因,都是讓清大貴儀,在20多年的歲月,唯一選擇科安所代理的CEM微波消化器的原因!

Q:謝謝您的支持與肯定!未來若有同領域的人向您詢問微波消化或重金屬分析前處理的設備,您會願意推薦科安或CEM微波消化器給他們嗎?

A:會!若有人向我詢問重金屬微量分析前處理的技術,我都會推薦他們一定要找科安團隊。不管是學術界或產業界,有太多人都輕忽了重金屬前處理的重要性,將太多重點放在後端的分析儀器上。我深刻了解,當實驗實際在運作時,有能力將樣品前處理工作做得確實,才是主要實力的展現。因為後端的分析儀器技術越來越純熟,機台間的差異越來越小,但前處理技術卻因為不同的樣品需求,需要花時間思考、因應,找到最佳的酸配方、最佳的消化溫度、時間與壓力等參數。有好的智囊團後援隊(科安公司的應用部門,我們私底下笑稱的Mr. Microwave),就變得非常重要,這是我推薦客戶的主要原因。

科安: 謝謝您的肯定!科安公司的確因應市場與客戶的需求,逐步發展更齊全的微量重金屬分析前處理的相關技術,舉凡不同類型的消化瓶組、石墨熱板預消化、消化後的後濃縮/趕酸技術、消化後的消化瓶組全自動清洗技術…等,力求與客戶在微量重金屬分析上一起更上一層樓!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