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M Liberty Blue胜肽合成儀:縮短合成時間、提升研究效率

2021-02-01

關鍵字:內行推薦胜肽合成

CEM Liberty Blue胜肽合成儀:縮短合成時間、提升研究效率

因Liberty Blue胜肽合成儀的協助減少時間上耗費,並且提高純度跟產量。這樣效能的提升讓研究工作更簡化,使研究推展快速且輕鬆。真的很開心有Liberty Blue胜肽合成儀的幫忙。

目前任職於國立陽明大學藥學系的陳惠亭教授,先後於高雄醫學大學和台灣大學學習抗癌小分子藥物合成 、於中研院化學所接觸到胜肽合成的策略、並於美國博士後訓練期間學習了樹枝狀聚合物 (dendrimer) 一類的巨分子 (macromolecule) 合成。在高雄醫學大學任教期間,因服務系所的關係而深入對化粧品原料的研究,發覺到小分子合成在粧品的應用上有所侷限,反觀胜肽和巨分子分子在醫藥和粧品開發有更大的發展舞台,因此一頭栽入,從此與固相胜肽合成(solid phase peptide synthesis)結下了更深的緣份。

陳老師近年主要研究重點是合成關於穿越血腦屏障(Brain Blood Barrier,簡稱BBB)的胜肽,以及樹枝狀胜肽(dendritic peptide)等載體分子的合成。未來希望借助Liberty Blue胜肽合成儀的合成效益開發更多元的應用,設計更多功能性胜肽、靶向胜肽、及樹枝狀巨分子等產出,期待更提高藥物遞送之效率和疾病治療效益。

陽明大學陳惠亭老師實驗室

Q:在使用CEM Liberty Blue自動微波胜肽合成儀之前,是用什麼樣的方式進行巨分子或胜肽的合成?
A:一開始的巨分子合成我們是用液相(liquid phase)的方式進行合成,而胜肽則是以固相合成方式進行,其中固相合成部份採用手動室溫合成法與全自動設備室溫合成法進行。

Q:以往在合成時有遇到什麼困難或者是比較辛苦的地方?讓您想尋求更棒更好的設備或方式來進行?
A:在這部份,主要是想要使合成產率再提高、時間能更縮短。舉一個我們手上一個較一般、沒有特殊難度的14個胺基酸胜肽的合成例子來說明,若用一般非微波輔助室溫合成機台來合成的話,大約要花費70個小時左右才能完成,在有胜肽合成經驗的人聽來,這是非常普遍的。因為學生一天操作的時間是有限的,導致機台輪轉速度受制,一個任務大約需耗費五至七天的時間來完成。如果我把同樣的project搬到CEM Liberty Blue自動微波胜肽合成機台上面來合成,則大約六個小時就能結束看到鑑定結果,微波技術運用到胜肽合成真的非常有效益與效率;而合成一個分子量大約6000的樹枝狀分子的時間則可由傳統的2個月加速到7天可完成。畢竟我們採用的合成策略是一系列循環的去保護基(deprotection)後進行耦合反應(coupling)的程序,引進CEM Liberty blue自動微波胜肽合成機台帶給實驗室很大的改變,學生們可以把省下來的時間去解決更多的研究困難與整理研究產出。

Q:實際使用了Liberty Blue胜肽合成儀後,對整體的工作或是工作流程上有產生什麼改變,或者您有覺得它帶來什麼主要的好處嗎?
A:平時的工作會因Liberty Blue胜肽合成儀的協助減少時間上耗費,並且提高純度跟產量。這樣效能的提升能讓研究工作更簡化,使研究推展快速且輕鬆。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和精神解決其他關心的議題,畢竟我們是合成實驗室,開發含非天然胺基酸序列的胜肽或巨分子,和建立後續胜肽修飾策略等是我們醉心的,但也是難度更高的。Liberty Blue胜肽合成儀大幅的縮短合成速度並提高產品純度,降低了後端純化的所需的時間與成本。開始使用Liberty Blue胜肽合成儀之後,我們合成端與後續做Bio Assay的同仁在時間配合上更加順暢好安排,減少了與後端合作的gap。並能夠更快地推展到我們所要的結構改善,加速了研究進程,真的很開心有Liberty Blue胜肽合成儀的幫忙。

欲了解更多的胜肽合成儀相關資訊,歡迎來電洽詢 02-2728-2767或 來信與我們聯繫

欲了解更多的胜肽合成儀相關資訊,歡迎來電洽詢 02-2728-2767來信與我們聯繫

高效自動胜肽合成儀

Liberty Blue 2.0 是一款CEM開發用於固相胜肽合成的革命性儀器,榮獲2014年度R&D 100大獎,至今熱銷近千台,已經成為固相胜肽合成領域的領先品牌。

其採用專利開發的高效胜肽合成(HE-SPPS) 技術,打破多年來的技術瓶頸,提升了合成效率,實現了卓越的產率和產物純度。它將胜肽合成反應時間由小時計算變為分鐘計算,將一個完整胺基酸縮合的週期縮短至4分鐘。同時,它還節省了合成和純化過程中高達90%的溶劑使用,積極實現了綠色化學和環境友善的目標。

Liberty Blue 2.0 – 胜肽合成的不二選擇。

Liberty Blue 2.0 - 胜肽合成的不二選擇

高效自動胜肽合成儀

分享此篇文章